大连交通大学连续挤压工程研究中心创建于1985年,2009年被教育部批准为连续挤压教育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我国唯一从事连续挤压技术的研究机构,拥有专业技术人员70 余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11人,形成了一支包括材料科学、塑性加工、机械设计、液压传动、电气自动化、粉末冶金等多学科的技术队伍。中心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七五”科技攻关、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推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内的三十多项国家级项目。这些研究成果先后3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0次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培养研究生及留学生300余人,发表论文400余篇,形成专利技术30余项。

      中心总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装备有自主研发的TLJ250、TLJ300、TLJ/LLJ400、TLJ/LLJ630型五条连续挤压生产线,配备有扫描电子显微镜、激光扫描共聚集显微镜、电子万能高温材料试验机、Fluke热成像仪等检测设备以及ABAQUS、DEFORM、DYNAFORM大变形有限元分析软件,满足对金属变形过程及设备状态的模拟与分析的需要。中心装备了高速列车摩擦制动试验台,建成了配套齐全的高速列车摩擦制动材料研究平台,并获得CRCC认证。承担着试验、检测、分析等任务,为我国高速列车制造技术持续改进提供技术支持。

      中心教师承担着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本科教学任务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教学与指导任务。所在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并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所在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为辽宁省一流学科,具有博士授予权、博士后流动站。

      中心始终坚持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发展战略, 所研究的铝材连续挤压、铜材连续挤压、线缆连续包覆挤压技术及设备,广泛应用于铝材、电缆护套、铝包钢丝、铜导体及电气化铁路接触线、铜排、铜板带等制造领域。研究成果在中心的创新基地、产业化基地实现了大规模科技成果转化,为国内外装备了1500多条生产线,遍布全国32个省市,并出口到世界48个国家。研发的高速列车制动闸片通过国际UIC认证实验室的测试,完全满足时速380公里高速列车的应用要求,并实现成果转化。


版权所有 © 大连交通大学连续挤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